香港花期 - 宮粉羊蹄甲

記得原定上年年初打算到日本看櫻花,最後因為日本「311」地震而無限期押後行程,計劃行程的當時,「突然」驚見香港也有粉紅及粉白色的花正正盛況。

不知道是之前自己沒有留意,還是因為想到外邊看花而挑起了想看花的花神經,原來這些從外表看極像洋紫荊的,就叫宮粉羊蹄甲。上網查看他們的分別,原來不開花要分別真的不容易,而要分別就要看她們的花期,洋紫荊是在11月至3月,而宮粉羊蹄甲就在春天,另外花的顏色以及形狀也有不同,最後就是洋紫荊是不會結果實,即你看到樹上有「豆」的,那就是宮粉羊蹄甲。

每天上班走過的公園,都會偷看她們,從遠處看到她們一字排開的盛況的確很美,但原來近看卻是另一回事,花有些巳開始謝,又有些巳給蟲蛀了,又有些巳給風打得零零碎碎。

在香港我從沒有看過十棵以上的擠在一起,否則每個春天,香港人就多了一種娛樂(不過做清潔的,會多得你唔小),其實是什麼原因不栽種多些不同顏色的樹及花呢?

p.s. 用眼睛看宮粉羊蹄甲的確很美,但要拍得一樣美真的很難,而且香港春天的天氣時常天陰,所以要拍得好就難上加難。另外同期木綿花也盛開,看到很多人也在拍。

17 comments:

~從小框框看世界~ said...

所以你們的花期比我們這裡還晚囉~
台灣中南部的木棉花應該都掉光了~^^

Coffee said...

>>洋紫荊是在11月至3月,而宮粉洋蹄甲就在春天,另外花的顏色以及形狀也有不同,最後就是洋紫荊是不會結果實,即你看到樹上有「豆」的,那就是宮粉洋蹄甲。

謝謝你解答咗我心裡的疑團。

naruto said...

香港種樹總係大雜滙,如果唔係一排花樹,唔一定要櫻都靚啦

ps:東涌有一排羊碲甲,我影左未寫,的起心肝寫左佢先

l.minor said...

~從小框框看世界~
其實這是三月份最後幾日拍的,現在宮粉洋蹄甲及木錦花巳經不見了,巳換上新裝

l.minor said...

Coffee:
我都有呢個疑問好耐,所以好奇搵下睇睇

l.minor said...

naruto:
係呀,種到一忽忽,如果張d唔同顏色嘅樹一齊種,一定好壯觀

等你篇野,講講下,我都有篇長洲櫻花,不過又係好似呢篇影得一般

largeheadboy said...

我屋企嗰頭都有好多宮粉洋蹄甲,不過落晒 lu,尋日有棵藍色花嘅都開始落,成地藍色好靚~

l.minor said...

大頭
係呀,要睇又要等下年,如果成地藍色又真係幾靚

naruto said...

L.minor:長洲櫻。。。寫啦,唔一定篇篇都要影得靚嘅,神仙咩,寫低D紀錄將來自己可以睇番呀(我都係咁同自己講)

平帆 said...

宮粉羊蹄甲好脆弱,一晚起風第二日成街都係花瓣。

l.minor said...

naruto:
好~會寫架啦,應該下下篇出,而家整相時間耐過打字

l.minor said...

平帆:
係呀,果日我見到有個阿叔走去推棵樹,即刻跌咗唔小落黎

laulong said...

對,就是不明白為甚麼不可以弄個宮粉洋蹄甲林,那該很美啊!

l.minor said...

laulong:
正是我的想法,康文應該要收集意見

Anonymous said...

在香港街頭,春天和初夏的賞花機會其實不少。春天,除了宮粉洋蹄甲和木棉外,還有杜鵑,瑪利諾學校向窩打老道的斜坡,三月初的杜鵑就開得非常燦爛。聖德勒撒天主堂附近的一段太子道和近瑪利諾學校的一段界限街有一列我不知道名字的樹,正開著繁密的米色花朵,襯著綠葉成蔭,煞是好看。這兩天,台灣相思也開花了,花雖然小和不算好看,但卻散發滿街芬芳。到五、六月,輪到鮮紅似火的鳳凰木登場,將街頭都燒著。

l.minor said...

匿名:

多謝分享~

三月初我也曾經過瑪利諾學校向窩打老道對出,當時我也被花吸引,可惜當時在車上,所以也沒有拍下

另外你所說的米色花朵,今天我也留意到,開得非常燦爛,而且大都是很大棵的機,所以也非常吸引;另外還有一種藍色的花/葉的不知名樹,有機會也要拍下他們

如果又有其他花的花期,也請分享一下

多謝你的留言

l.minor said...

近來開得非常燦爛黃色小花的樹原來叫魚木,
http://www.hktree.com/tree/Crateva%20uniloculari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