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遊] - 紅外線下的大帽山

紅外線下的大帽山
相信在Google上打「大帽山」三個字,彈出來的照片應該多不勝數,所以計劃今次看日出的同時,也想試試用紅外線相機,記錄一下在太陽初升下大帽山的景況。
#1
我的紅外線相機的由來
幾年前進入了DSLR世界後,手上Canon的Prosumer相機便投閒置散,記得之前看過紅外線拍攝覺非常有趣,所以就用原先這部沒有用上一段時間的相機拿去給人改裝,當中要張相機內的一塊Infrared Cut Filter取出,然後換上紅外線Filter(我用IR720,也有人會用IR655),改裝完成後還要去再調效對焦系統。
#2
紅外線照片有什麼不同
其實我對紅外線的相機也只是認識皮毛(應該說我對相機也認識不多),相機改裝後的基本操作跟之前是一樣的,但相機的曝光時間會因為換了紅外線Filter後廷長了,未改裝前,可見光進入相機後,Infrared Cut Filter的作用是阻隔紅外線進入感光元件(CMOS),但相機改裝後,因為紅外線Filter的作用是與Infrared Cut Filter是相反,它張可見光阻隔而只讓紅外線進入CMOS,所以這個情況下,就是為什麼需要更長曝光時間去讓拍攝的影像去作正常曝光。
#3
紅外線照片需要後制
拍攝紅外線照片,出來的成品是黃黃灰白色的,有點像黑白照片,需要經過後期加工,紅外線的照片才會見到藍天白樹,像雪景一樣(通常的做法)。
#4
我所見紅外線照片的問題
因為相片曝光廷長,相片的雜訊會增加,再加上我本身這部機的感光元件(CMOS)只是一般的DC質素,所以只能作自娛,後來還發覺當對焦無限遠時,有時候會有走焦情況。
#5
#6
#7

#8
大帽山遊記:
[香港遊] - 2014元旦の大帽山日出
[香港遊] - 2013元旦の大帽山日出
大帽山之巔

紅外線拍攝:
紅外線下的大棠紅葉
紅外線下的科技大學
紅外線相機

10 comments:

卡臣 said...

登陸火星?

naruto said...

香港變得好蒼涼喔~~

the inner space said...

上了一課!

l.minor said...

卡臣:
對~火星是Mars

l.minor said...

naruto:
無辦法,重早呀~

l.minor said...

sPace:
我都唔敢班門弄斧,只係知小小,扮代表~

平帆 said...

紅外線攝影會不會影到一些肉眼見不到的影像,例如合照時會多咗塊人面?:p

l.minor said...

平帆:
應該不會吧~

頂多可以影到帶上太陽眼鏡的人的眼睛

San said...

紅外線拍出來的畫面都很特別
好像下雪的樣子~

l.minor said...

San:
你也很常拍紅外線呢~